个人文库 脑洞 不定时断手症发作

【周江】临江仙 2

周泽楷叹了口气,准备起身回去,结果楼下一阵喧闹,他探身望过去,有沿街敲锣的人,在叫卖些什么东西。

“那是本地戏园子,要上新剧目了。”管事的人说,他原本以为,这位冷漠的爷,应该对唱戏什么的,娘们感兴趣的东西,不太会关注,周泽楷却是微微一歪头,朝他指了指,意思想去看看。

“我去给爷安排。”在这个地头上,还是需要他这样的人前后打点。

周泽楷笑了笑,又端起茶来慢慢品。

 

说起来周泽楷这个人吧,没啥爱好,除了读书习武,边陲生活孤寂,军营里面更是无聊,赌博和嫖妓成了最大的娱乐项目,但周泽楷无论对赌还是嫖都没啥太多的嗜好,一来下面人不愿意跟他赌,去嫖的时候就更不愿意拉上他了,他那张脸,进了窑子,姑娘们巴不得赔上钱来嫖他,鬼才愿意跟他去寻花问柳呢。

只有偶尔镇上有戏班子来的时候,周泽楷能跟着将士们去凑凑热闹,有时候是中原的戏班子,有时候是外域的戏班子,反正就是吵吵闹闹,哭哭喊喊,敲敲打打,一般人也能热闹一下,最多的就是爱得死去活来的故事,小姐和公子,英雄和美人,非死则分,总不得团圆。

他看着那一幕幕重复上演的戏剧,偶尔会觉得心里空空的,似乎是有些什么东西,在提醒他未曾完成的缘分。

具体是什么呢?周泽楷笑笑,他也不知道。

 

戏园子是晚上的剧,周泽楷到的时候都演了一半了,他被招呼的人领着,上了二楼,坐了一个特别正的位置,台上咿咿呀呀的,唱得正是精彩。

“这位爷,这是我们班子里最红的角儿。”招待的人给他热情的介绍着,剧目,角色,剧情,还有戏班子里的各色角儿,这年头,戏班子里的角儿们都有一两家金主,虽然不是明着卖身,但没有几个权贵顶着腰,唱戏的能挣几个钱啊?不都是为了生活嘛。

周泽楷这天也是逛了挺久,听戏也就是个新鲜,不求个仔细,到这个时候困意上来了,干脆单手撑着额头,打起盹来,那台上唱得吚吚呜呜的,他也听得不真切,迷迷糊糊就要睡过去。

突然有一个声音,钻进了他的耳朵,就仿佛是一声响雷,敲了他的头骨一下,周泽楷猛然醒转,心脏“突突”地猛跳,就连第一次上阵杀敌,他都没有这么惊慌失措过。

招待的人以为这位爷都睡着了,谁知道他这么激灵一下,吓得对方差点没拿住手里的茶壶,周泽楷探头看过去,那台上是个红衣的角色,正在悠悠的唱,他连对方唱的具体是什么词都没有听清楚。

“这是?”周泽楷问,管事的吓了一跳,这是他第一次听周泽楷开口问问题,之前最多是“嗯”,不然就是“哦”。虽然是不敬,他也暗自想过,这位少爷,怕是哑巴,结果周泽楷开口,居然是为了一位戏子,管事的赶紧踢了招待的小二一脚,对方仔细看了看,又哆哆嗦嗦想了想,居然没有回答周泽楷的话。

“我们爷问你话?”管事的追问,这戏园子里能有几个唱戏的,这有什么不好答的。

“……这是今天临时来顶班的,原先的孩子得了风寒,怕是不入您的耳,您担待。”小二说,他也不知道,就这么一个顶班的,唱了最多五句,就被这位爷听出来了,怕也是个久经此道的行家。

周泽楷摆摆手,眼睛还是粘在那个身影身上,那只是一个小丫头的角色,唱完了就揣着手站在一边,看来也不是什么角儿,莫名其妙的,他就是觉得十分眼熟,说不出来的想念。

心慌,自从听了那个声音,他居然非常的心慌,仿佛有只猫在他的胸口里挠,让他坐立不安,恨不得现在就直接飞上台,把人给抓住仔细瞧。

本来是一件小事,周泽楷却史无前例的开始焦躁不安,那台上的所有人在他看来都是多余,就想把那个穿红衣的人揪出来仔细看看,到底是何方妖孽,竟然引得他如此不安。

结果好不容易谢幕了,那个小角色站在人群的角落,微微躬身,周泽楷真是忍不住了,朝小二招招手,指了指那个人。

小二吓坏了,连连告罪,说是戏班子不容易,求大爷不要和一个顶班的孩子计较,周泽楷笑笑,摇了摇头,一路来的管事的却明白了,连忙把小二拉倒一边,交代了几句,又塞了银两,那小二这才擦了擦额头上的汗,点头应承下来。

戏园子里也是不同的戏班子轮换着唱,小二下去了一阵,又急急忙忙的上来告罪,说是那孩子不懂规矩,散场就走了,没等着跟爷领赏。

周泽楷立即就冷下脸来,他那个气质,常年沙场上生死出入的,这么微微一个不高兴,浑身都是戾气,可把伺候的小二吓坏了,噗通一下跪得结结实实,连连磕头告饶,管事的赶紧劝着,听说这位是朝廷的权贵,一个不高兴,怕是真的要杀人的。

周泽楷到也不是那种动不动就拿下面人撒气的人,他只是懊悔,自己怎么就真的坐在这里傻傻的等着对方送上门来,要是在军营,他早就自己跑到后台去提人了,看来是这温香软玉的江南风貌,把自己这个习惯了直来直往的铁血将军都给泡软弱了,实在是不应该。

他气呼呼的冲出戏院,这时间到也不晚,街上人来人往,熙熙攘攘,周泽楷往人群里看,竟然莫名有些期待,难道还能看见刚才那个身影吗?一个戏子而已,自己这怕不是要疯魔了?

自嘲的笑笑,抬脚回家,对一个戏子的兴趣,总会慢慢散去的,周泽楷想,反正等他回京城的时候,长姐死活也应该给定好了不知道哪家的倒霉小姐,这桩亲事一定,所谓人生大事也就尘埃落定了,戏子什么的,也许只是个误会吧。

 

“就是那个人?”戏园子的后门,有人指指点点的,靠在门边的人探头看了看,那人身姿挺拔,个子挺高,但始终就是个背影,看不真切的。

“是啊,长得白白净净的,发起火来,跟个阎王爷一样,吓死我了……”刚才伺候的小二连连惊呼,到把一众还没有卸妆的小戏子给逗笑了。

“六叔你放心吧,我明天就随商队出发了,他再来也找不着我了,不用怕。”抱着手的人拍了拍对方的肩膀,他还带着残妆,身材偏瘦,大眼睛倒是灵动,水汪汪的,声音也清脆可人,但跟刚才在台上俏生生的样子不同,现在只是一个身材适中的年轻人。

“我觉得江哥你唱得挺好的啊,为什么这位客人……”

“你懂什么?这种人,才不是觉得不好。”

“那是看什么?”

“看啊……”那小二欲言又止,干脆一巴掌打在学徒头上,怒吼起来。

“偷懒!天天偷懒!看班主不打死你们!还不去干活?!”

学徒们嬉笑着,纷纷跑远,只有那小戏子还抱着手,目光深远,朝着那人消失的地方望去。

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在看什么东西,灯火辉煌,连背影也不清晰了。

 

 

TBC

评论(4)
热度(9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月下魂莲舞 | Powered by LOFTER